標題是big wave  不過可能也不會很快切入核心吧

有點感慨  我們CDSC這個計劃做了兩年多步入一半

其實並不是很成功  paper發了不少  灌水也灌了一些

但還是沒辦法打進主流的會議  有很高的impact  去憾動那些做CPU的人的思維

今天和學長們散步聊天  大家就圍繞著這話題打轉

雖然感覺我老闆轉進這個新領域  並不算很成功 (目前不能完全論斷)

但就財務上support學生  還是很成功的

某種層面來看  也算是沒跟上wave 

 

什麼是big wave?

老闆提的80年代的PC浪潮

90年代的internet

加上最近很火熱的social network (另一個角度看就是cloud computing)

都算是一波波的浪潮

我覺得我們只要能在波還很小搭上大概就可以早早退休了

 

這些都是浪潮

 

但把時間軸再拉長

去觀察一些歷史事件

你可以看到一些歷史的長波段

我自己覺得有幾個歷史長波段到最近都還是影響人們很深 (就我比較有研究的部分)

特別是那些  "造浪者"  我想這麼敘述他們

那些推動歷史湧浪的人們

1. 美國開國的  華盛頓  和  傑佛遜  加上後來的林肯

    我覺得他們樹立了美國的制度  和  一個國家走向及輪廓

    這長期影響是很大的  現在美國能這樣強大  它背後的架構是值得去看的

    只憑random或運氣或美國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  或資源  是不足以解釋的

 

2. 明治維新  這浪大概有100多年  我覺得到泡沫經濟前  這浪大概走完

    同樣是制度的建立  坂本龍馬提的"船中八策"  可說是日本現代化的基石

    他和維新三傑福澤諭吉等人同樣是造浪者

    所以前幾年大河劇  龍馬傳  演完  有些日本人是感慨的  說實話日本現在失了方向

    大海航行要舵手

    (但他們其實累積了不少文化的力量)

 

3. 中國改革開放  我覺得這還在進行式  而且會是歷史的大浪

    關鍵的人物應該是鄧小平

    經濟史的角度  中國目前占世界GDP比還是太低

    一旦經濟軸線翻轉  很多事會改變  世界權力都會重新洗牌

    怎樣抓住這浪呢?

 

不敢想當造浪者  不過希望能站在浪頭看看這世界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