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應該是個寫這篇遊記的心境 

============================================

 

其實東照宮最有名的不是家康

大部分遊客到此一遊的目的通常是三猴雕刻  和  眠貓(奧宮那篇有介紹過)

 

三猴基本上是神廄上面的一組雕刻的其中之一

神廄是東照宮裡面的馬廄  木質的外觀顯得十分樸實

 

神廄  有看到上面的小猴子嗎?XD

DSC_8863.JPG 

 

介紹裡面也有講到三猴

DSC_8864.JPG

DSC_8877.JPG 

 

三猴雕刻!  遊客的最愛  分別是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視

DSC_8867.JPG

DSC_8875.JPG 

 

三隻小猴子的動作十分的可愛

我想這也是它有名和吸引遊客的的原因

其實三猴的目的是為了教育小孩子 "禮" 的重要性  什麼該做  什麼不該做

 

但我覺得讓我比較有感觸的是一連串的雕刻

它其實代表了一個生命的歷程

最左邊的第一個雕刻是猴媽媽帶著小猴  小猴看著媽媽  這時媽媽凝望遠方和未來

第二個雕刻是有教育意義的三猴圖

第三個雕刻是學習獨立的年輕猴子  它長大了  雖然孤獨一人  但卻準備迎向未來

第四個雕刻是對生活感到失望的猴子(從松樹上的往下望懸崖)  但朋友在一旁安慰它

第五個雕刻是右方的猴子在戀愛了...  左方的那位還沒想定下來的意思

第六個雕刻是結了婚的猴子  兩個人要一起度過人生的波瀾  雖然不是那個容易  但兩個人一起走還是比較堅定

第七個雕刻是母猴懷孕了  所以故事又回到第一個雕刻

這是一個循環  也是世代的交替

我覺得這樣一個循環  比三猴獨立來看要有意思的多

我們人不也如此嗎?  經歷著一個個的生命階段

DSC_8873.JPG 

DSC_8878.JPG 

 

兩人一起度過 "人生的荒波"

似乎是目前這個人生階段所該追尋的

DSC_8880.JPG 

DSC_8883.JPG

 

猴子的漆有點剝落  不過我相信日本人世界一流的古物修復能力

 

神廄  來東照宮千萬別忽略了這個不起眼的純木造屋!

DSC_88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